close
『你是日本人嗎?不是.你是中國人嗎?不是,我是台灣人!』

每次出去買東西都會遇到這樣子的疑問,已經回答到不想回答,如果不需要長談的人,通常就隨便承認一通就對了。

可是如果在學校的話,就必須非常清楚的表明自己的立場,因為一旦被混為一談就甚麼替自己發聲的權利都沒有了。

『我是台灣人』

今天有個來自南京的教授突然問起了尷尬的政治問題。

一般來說,我都不會主動去跟中國人提到政治上的東西,因為我覺得不僅沒必要而且會很尷尬,有時候還會不好辦事情,另外也是避免紛爭的一個方式。所以在中國小弟弟小妹妹面前我從來沒有表明過自己的政治傾向,但今天,來自南京的教授這麼坦然的直接問我了,我當然也毫不客氣毫不遲疑的回答了我的立場,是的!我不是中國人,我是台灣人。

本來就不應該被提起的政治話題,因為這個回答更是將場面降到了冰點。but so waht!

來自山西太原的中國小弟弟突然間大喊「你是台獨份子」,我笑笑的對他點了頭。他是一個難得去過台灣的中國人,我是指以旅行的名義過去的,個人覺得他因為見多識廣感覺起來比較不那麼一般般,所以對於我承認的部分也沒甚麼太大的意見,感覺很有趣。他說因為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所以對這種想法很難改變,就好像台灣人可能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這樣。難得遇到這樣曉以大義的小朋友,真是感動至極。

『中國人!你們的民主意識終於有所改善了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r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